过刊目录

  • 全选
    |
    本期话题
  • 本期话题
    王毓莉
    2014, 36(8): 6-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透过15位曾任职于余纪忠时期的资深时报人,重访余纪忠与政治权力的折冲与其领导风格,作为媒体老板的参考典范。研究发现,余纪忠时期的《中国时报》在政治场域与当权者的博弈中,被迫采取两手策略,期间历经经济场域中的崛起与没落。而余纪忠的家长式与魅力式领导风格呈现为:“钦点人才,知人用人”“价值领导,行动实践”“广纳观点,允许挑战权威”“事后关切、传达理念”特色。

  • 本期话题
    邓键一 程晓萱 苏钥机
    2014, 36(8): 23-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报人、报业与社会变迁的关系,并以香港在近五十多年来兴起的三份主要报纸作为研究个案。查良镛在1959年创办《明报》,当时香港报业以政党报及小报为主,香港社会仍颇落后。林行止在1973年成立《信报》,正值香港经济起飞,社会重现视财经信息。黎智英在1995年创立《苹果日报》,打破了报业闷局,但其编采方针又惹来不少争议。此后,三份报纸的路向和发展各异,这均和香港社会不同时期的情况有关。

  • 本期话题
    罗昶 丁文慧 赵威
    2014, 36(8): 38-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以《环球时报》社评与胡锡进微博为研究对象,通过词频分析、新闻框架梳理及情感话语分析,考察这两种不同的呈现空间中胡锡进主导下产制的新闻产品及其个人言论在新闻框架、情感话语上的映照关系。研究发现,《环球时报》社评与胡锡进微博在高频词汇、新闻框架构建及情感话语使用有着较高的相似性;相关新闻议题上的情感话语倾向映射了媒体定位及社会现实图景;《环球时报》社评与胡锡进微博的新闻框架、情感话语差异适应了媒介特征差异。

  • 本期话题
    田炎欣
    2014, 36(8): 56-7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2004年到2013年的10年间,台湾东森新闻台先后经历两位领导者,收视绩效从第二名变为最后一名,2013年又回升到第一名,与领导者风格有密切关联。本文从“情商理论”的领导风格,探讨东森新闻台领导者的差异,发现“远见型”“民主型”“关系型”领导风格,是收视绩效上升主要原因,“命令型”领导风格,是绩效落后的原因。

  • 名家聚焦
  • 名家聚焦
    雷吉斯·德布雷 陈卫星 译
    2014, 36(8): 75-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名家聚焦
    罗伯特·G·皮卡德 喻国明 李慧娟 译
    2014, 36(8): 89-10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4年6月3日下午,罗伯特·G·皮卡德教授在清华大学杭敏教授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同喻国明教授及广告与传媒经济系的教师及博士生展开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对话内容围绕2014年 “世界传媒经济暨管理学术会议”的研究热点、皮卡德教授所在的路透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课题展开,并对未来传媒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包括基于互联网的传媒经济形态的变化、媒介整合盈利模式、大数据在新闻业的应用、新闻的自动化和个性化生产等。

  • 传播学研究
  • 传播学研究
    禹夏 曹洵
    2014, 36(8): 103-1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托德·吉特林的《媒介社会学:主导范式》一文是代表20世纪70年代以来,传播学实证研究学派与批判学派开展研究范式之争的经典文献。本文尝试将其置于范式争论和传播学学科发展困境的历史背景中,解读该文对于大众媒介研究的主要价值。文章梳理了以媒介效果为代表的实证研究,自1940年代起,成为美国传播学研究主导范式的因果脉络;并从吉特林的学术旨趣和写作背景出发,揭示其学理逻辑和批判价值——如何评价媒介效果研究在成为主导范式后,对媒介社会学造成的影响。文章认为,《媒介社会学:主导范式》一文的核心价值在于揭示了传播学科的发展缺失独立性的根本原因——应用性研究领域的主导范式不可避免受权力宰制;而实证研究的不足和缺陷使其难以担当媒介社会学研究应有的社会责任。

  • 传播学研究
    马志浩 葛进平
    2014, 36(8): 116-1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弹幕视频网站是以动画受众为主要群体的社交平台。根据准社会交往的理论框架,本研究通过内容分析法对受众在“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站上的弹幕评论进行分析,以个案的形式来讨论日本动画对受众的影响及受众对动画角色的准社会交往表达。发现在“英雄—反派”为故事叙述结构下的日本动画片中,受众对不同类型角色的态度倾向存在显著差异,弹幕长度会因角色类型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态度倾向越积极弹幕评论长度越长,准社会表达类型与弹幕评论长度显著相关。本研究不仅对即时状态下的准社会交往测量进行了尝试,同时也为准社会交往及准社会关系的线性发展观点提供了佐证。除此之外,本研究尝试用工具变量的方法讨论了受众互动对受众表达的影响,并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可供发展的方向。

  • 新闻学研究
  • 新闻学研究
    孟兰娟 尚京华 曾湘琴
    2014, 36(8): 131-1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新闻偏见是新闻客观性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国内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较少。作者通过谷歌学术选取了2000-2013年间的二十九篇美国的实证研究论文,以反映美国学术界在新闻偏见和倾向方面的研究现状。尽管对新闻偏见的研究范围涵盖多个学科和领域,政治仍然是学者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有约三分之一的文献中的研究是建立在与政治选举相关的各项数据和样本基础上的。本文还从新闻偏见的来源、表现与测量及影响三个方面概括了美国学者的研究结论。不论是在研究角度的多样性方面还是对数据信息的处理方面,这些实证研究都能为我国的新闻传播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借鉴。此外,明确美国媒体对内报道时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臣服,以及在国际新闻报道中对美国价值观的维护,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理解西方的新闻客观性。

  • 新闻传播史研究
  • 新闻传播史研究
    陈建群
    2014, 36(8): 148-1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歌谣传播是汉代舆论传播的重要形式,“举谣言”是歌谣传播的重要渠道。对于“举谣言”含义的理解,历来存在较大的矛盾和分歧。本文通过对“举谣言”各个因素的辨析认为,“举谣言”的基本含义是:每年下半年,州郡派员到所辖区域去考核官员,了解民情、民意。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派出人员要收集民间歌谣作为工作依据。岁末,州郡将所收集整理的包含大量歌谣的材料,汇报给中央政府。这些材料将作为评价奖惩地方官员的重要依据。

  • 书评
  • 书评
    杨雨红
    2014, 36(8): 161-17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新闻翻译》,埃斯佩兰萨·别尔萨与苏珊·巴斯内特合著。伦敦与纽约:劳特里奇出版社,2009年,168页,ISBN 978-0-415-40972-8, 33.9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