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介绍

     《国际新闻界》(Chinese Journal of Journalism & Communication, CJJC)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新闻传播学综合性学术月刊,刊载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各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本刊为新闻传播学科唯一的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之一。本刊对来稿实行同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坚持学术质量第一,致力于学术自由与创新的追求,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瞄准国际学科前沿,继续保持国内一流水平,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使《国际新闻界》成为真正的国际性学术期刊。

         1961425日,《国际新闻界简报》第1号创刊,至196512月共出版24期。创刊号注明内部教学参考资料请勿外传,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编辑,主要介绍国际新闻界的动态和有关资料。创办时虽然只是内部刊物,但在中国隔绝于的特殊情境中,它开启了一扇窥见外部世界的窗口。其中1964925日至1965925日期间,因本刊人员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停刊一年。此次复刊为了读者查阅方便,特将本刊第1号至22号所载的全部内容,分类编成目录索引,附于该期末尾。中断期间,国际新闻界发生的重要事件,仍予补译刊登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历经停、分、合的磨难,本刊在文革期间停刊。

        19795月,《国际新闻界》恢复出版,刊载内容主要包括国际新闻界动态、报刊宣传述评、新闻理论、新闻业务、报刊史、新闻教育、新闻事业、新技术等,约两月出版一期,总字数约五万字。这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新闻学研究的恢复和重建、传播学的引进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和其他新闻教育、研究单位老一代新闻传播学者们,为本刊的发展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1981311日,《国际新闻界》经教育部批准,自该日起公开发行。本刊此时的刊载内容扩展为国际新闻界动态、外国报刊宣传述、新闻理论、新闻业务(新闻采访与写作、编辑、评论、新闻摄影、广播、电视、广告、报业管理等)、新闻事业史、新闻教育、新闻事业、新技术等,每三月出版一期,十六开本,64页左右,约10万字。

       1995年至2006年期间,《国际新闻界》主要是以介绍国际新闻传播事业发展概况为主的学术性刊物,集学术性、新闻性于一体,探讨新闻传播前沿课题,提供世界传媒发展的最新动态,介绍叱咤风云的国际新闻界人物,探讨国际传播中的最新热点问题和重大新闻事件。

       1999年开始,《国际新闻界》正式实行来稿同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评审委员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新闻界》特邀编委及校外专家组成。1999年本刊被评为全国新闻核心期刊,同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本刊的本期话题栏目曾获全国学术期刊金奖。

       2005年第5期起,《国际新闻界》不再只刊登外国以及涉及外国与中国关系的稿件,而是以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各研究领域(包括新闻传播业务)的学理研究为主,综合体现本学科的学术志趣和发展趋势。

       2006年开始,《国际新闻界》又由双月刊改版为月刊,研究内容包括新闻传播史论、大众传播业界、广播影视、编辑出版、广告、公共关系和传媒经济的各种理论与实践问题、网络信息传播、传播科技的各种现象和问题,以及与传播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成为大传播所有领域的各种研究课题的探讨空间和研究成果发表的园地。

       2010年第4期开始,本刊的网站和在线投稿审稿系统开通,初步实现投稿和审稿的数字化管理。同期本刊对注释与文献进行中英对照的改版,加强了本刊的国际化程度,也为外国学者了解中国的新闻传播研究的基本文献提供了一扇窗口。

       2013年第1期开始,本刊在国内新闻传播学期刊中首次采用国际学术期刊通行的16开版本。同年8月,本刊新网站和新远程投稿和编辑系统启用,全面实现投稿和编辑的数字化管理。

       2014年,《国际新闻界》开通并运营官方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已在《国际新闻界》纸刊上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

       2020年,《国际新闻界》主办了“可以听的论文”系列线上讲座,邀请曾在《国际新闻界》上发表论文的作者,讲述自己的研究以及研究背后的故事,与诸位读者相聚云端,反响热烈。同年,《国际新闻界》入驻哔哩哔哩网站,运营“国际新闻界_学术讲座”的官方账号,发布国际新闻界编辑部参与举办的学术讲座视频,与时俱进地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形式丰富、获取便捷的丰厚学术资源。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5685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CN11-1523/G2

       广告经营许可证:     京海工商广字0205号

       发行:     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印刷:      北京华忠兴业印刷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 1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