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本期话题:传播学的知识图谱
  • 本期话题:传播学的知识图谱
    李彪 赵睿
    2017, 39(7): 6-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知识生命周期为理论支撑,以科学知识图谱作为技术手段,选取2001年至2016年间有效学术论文计9954篇。研究发现,在时间维度,新闻传播学研究呈现出较清晰的知识生命周期脉络,议题的知识流动和知识结构上都呈现有明显时间规律的代际更迭。其演进动因是技术的变化,证明了新闻传播学研究仍是以实践为导向的科学,更迭模式不是单向度议题转移,也不是循环式的议题重生,而是不同议题相互勾连,不断更新,呈网状结构向外拓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空间维度,描绘了新闻传播学的学术权力地图,对于不同研究者、研究机构、研究议题的权重度和合作关系都进行了描述性研究,分析了现有学术权力地图中存在的格局固化、马太效应、学术共同体松散等问题,从而得出形成学术权力地图,并认为改善现有学术权力地图的动因在于作者间赋权和机构间合作。
  • 本期话题:传播学的知识图谱
    张小强 杜佳汇
    2017, 39(7): 30-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创新扩散理论与知识图谱结合,通过对中国大陆六大新闻传播期刊1996-2015年刊登的新媒体类文章的扩散趋势、关键节点和共现网络的分析,揭示新媒体研究作为新知识在我国大陆新闻传播学术界的扩散规律。研究发现,新媒体研究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的扩散经历起飞阶段后,已经越过临界规模进入可自我持续的发展阶段,但尚未形成独立和划分更为细致的分支,研究扩散依赖高频核心关键词的“虚热”现象明显。其扩散模式是研究者通过各种渠道感知到新媒体是社会热点后,结合自身学术专长或兴趣做独立研究,学术对话和合作缺乏,热度的扩散比知识的扩散更为显著。新媒体研究是从知名学者向普通学者、知名机构向普通机构扩散。扩散结果显示核心机构学者与非核心机构学者之间存在数字鸿沟。被引期刊从新闻传播学权威期刊向普通期刊和其他学科期刊扩散,说明研究随着扩散从封闭走向开放。
  • 本期话题:传播学的知识图谱
    陈辉 陈力丹
    2017, 39(7): 58-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1975-2015年间跨文化传播研究论文题录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最新的文献信息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对其进行计量分析。作者通过共引分析和共现分析,揭示了跨文化传播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代表性学者和关键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跨文化传播研究前沿从“文化差异研究”到“能力研究”的动态变化过程,展示了跨文化传播领域的理论建构的最新进展,为构建跨文化传播领域的宏观知识地图做出了有益尝试。
  • 传播学研究
  • 传播学研究
    陈娟 赵宇佳
    2017, 39(7): 90-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儿科诊室发生医疗纠纷的几率要比其他科室高出许多。以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室为个案,医生和患者这两组群体存在明显的认知不对等:一、医生认为医疗信息的不对等导致双方矛盾的发生,病人则认为,医疗信息之外的情感需求才是医患矛盾加深的症结所在;二、医生认为医患沟通是医患双方行为,而病人则认为沟通是医生行为。对此,医生应将自己视作医患关系建立的主导者,重视医疗“理想序列结构”中的“开始”部分,重视社会情感的抚慰,而非一味输出医疗信息;在就诊过程中,一旦出现患者“闹”的情绪和行为时,应积极挖掘患者的真实需求点。
  • 传播学研究
    卓光俊 薛葵
    2017, 39(7): 107-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云南民族生态地区的实地调研,围绕“双廊客栈排污”事件探讨该区域不同利益主体的话语实践。结果表明其话语实践正是基于他们所处的关系位置、媒介资源、行动者身份和基本的价值主张而进行:知识分子以及媒体等意见领袖的话语最具影响力,地方政府一般是公共事件中的“全能者”,原住居民则习惯性依赖他人来表达意义和价值诉求,企业商户的话语实践主要基于公关危机管理的逻辑框架。
  • 广播电视传播研究
  • 广播电视传播研究
    吴辉
    2017, 39(7): 119-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永远在路上》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时期播出的一部反腐专题片。本文根据视觉修辞原理,对该专题片进行解读,深入挖掘片中图像背后的意义表达,帮助观众准确地把握制作者的传播意图。研究发现,为了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制作者灵活运用了多种视觉修辞手段,包括征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红色文化元素,组织并呈现各类特定的视觉意象,运用各种视觉修辞技巧,来建构某种联想或深层关联,叙事状物、传递情感、表明态度、表达意见和思想。恰当的视觉修辞把制作者的意图植入文本的深层结构,增强了专题片的形象性和说服力,使作品更具警示作用和教育意义。
  • 网络传播研究
  • 网络传播研究
    徐敬宏 赵珈艺 程雪梅 雷杰淇
    2017, 39(7): 129-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七家网站隐私声明的更新提示、信息收集与存储、信息使用与共享、用户权利和儿童隐私保护等五个方面进行文本分析,发现当前网站隐私声明的总体框架与十年前相比略为全面,但具体内容仍流于形式;部分网站对隐私声明仍然不太重视,隐私声明中仍然存在明显错误;各网站利用隐私声明积极地保护自身权利且并没有详细地对用户权利进行说明。
  • 网络传播研究
    彭华新
    2017, 39(7): 149-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发式“记者联盟”是一种非正式的民间合作,它与自上而下官方组织化的“记协”有所区别。自发式“记者联盟”并非社交媒体兴起后的独有现象。社交媒体出现之前,记者间出于友情而进行的共享与合作一直存在,但合作规模、形式和信任程度均有所限制,很难成为新闻生产过程中的固定环节,也很难形成以职业和阶层为基准的共同体身份。社交媒体出现后,这些限制得以突破:同行间的线上交流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底层记者与管理层之间的沟壑变得更深,与其它社会职业界限更明显;记者们的职业认同和阶层认同也更强烈。笔者通过长期的“蹲点式”观察发现,以职业和阶层共同体为根基的“记者联盟”虽然提高了新闻生产效率,但却存在伦理风险:如群体中的民粹主义倾向、对“新闻真实”的冲击和对组织伦理的背叛等。
  • 书评
  • 书评
    宋晓舟
    2017, 39(7): 169-1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书籍信息

    马歇尔·麦克卢汉(2016).《媒介即按摩》(何道宽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马歇尔·麦克卢汉(2016).《媒介与文明》(何道宽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马歇尔·麦克卢汉(2016).《余韵无穷的麦克卢汉》(何道宽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马歇尔·麦克卢汉(2016).《指向未来的麦克卢汉》(何道宽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