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本期话题:列宁主义研究
  • 本期话题:列宁主义研究
    陈力丹
    2020, 42(4): 7-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列宁关于“党的出版物的党性”和与此对应的列宁提出并实践的“行动一 致,讨论和批评自由”的党内思想交流原则。这两个概念是同一个问题的两面,具有普 遍意义。列宁是伟大的革命导师,也是普通人。囿于他自己同时处于具体党内的派别之 中,在贯彻他自己提出的以上原则时,会受到派别利益、环境氛围的影响而出现一定程 度的双重标准,但他努力在党的法权规范内考虑问题的意识也清晰可见。对此可以用历 史的眼光看待。俄国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列宁多次在党代会确认的中央领导机关和 中央机关报编辑部以外,另立布尔什维克的中央委员会和本派的中央党报编辑部,这里 有党初创时期党内各派均缺少党规意识的历史原因,不可效仿。
  • 本期话题:列宁主义研究
    郑保卫
    2020, 42(4): 34-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评析了列宁新闻思想的历史贡献及其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 位;阐述了列宁新闻思想对于我们把握党的新闻事业的性质定位、坚持把党性原则作为 党的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坚持依靠群众办报的光荣传统、认清资产阶级新闻自由的阶 级实质,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好社会主义经济宣传的重要现实意义。
  • 本期话题:列宁主义研究
    邓绍根 丁丽琼
    2020, 42(4): 51-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据最新史料表明:1917年5月6日,天津《大公报》最早报道了“黎里尼”(列 宁),并于5月17日首次使用了“列宁”译名;1919年11月18日,《晨报》首先采用了 “列宁主义”一词。十月革命前,中国人在关注俄国革命过程中“初识”列宁,为列 宁主义在华初步传播奠定了舆论基础。十月革命后中国对列宁主义的介绍逐渐增多, 态度也由负转正;其中,苏俄第一次对华宣言是其转折点。1920年4月,共产国际代表 来华后,传播和实践并行,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宣传与中国革命相结合,帮助先 进中国人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下,积极实践列宁党报思 想,催生了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促进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兴起。
  • 传播学研究
  • 传播学研究
    王晗啸 李成名 于德山 巴志超
    2020, 42(4): 77-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共现分析的网络议程设置研究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媒体议程与公 众议程网络,更加贴近回答李普曼所说的“我们脑海中的图景”,但该方法只能体现 议程网络中关键词间的显性关系。本文提出通过基于上下文语义的word2vec模型,测 度网络议程设置中关键词隐性关系的研究方法。以“红黄蓝事件”为例,揭示党媒、 都市类媒体、商业媒体、知乎意见领袖以及公众的议程网络及其相似度。研究发现, 知乎意见领袖对公众议程的影响程度最大,其议程主要是对事件背后因果关系的梳理 以及对策建议的提供。在媒体方面,党媒和都市类媒体报道基本一致,且二者对公众 的影响均高于商业媒体。本研究是对现有网络议程设置研究的补充,对议程设置的本 土化研究有一定的启示。
  • 新闻学研究
  • 新闻学研究
    李唯嘉
    2020, 42(4): 98-1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社交媒体时代受众的主体性地位逐渐凸显,新闻真实性可以理解为一种“信任性 真实”,即受众所相信的真实。依据德国社会学家卢曼的分类,并结合对25位新闻从 业者的深度访谈,本文从“系统信任”和“人际信任”两个维度对新闻的“信任性真 实”进行了分析。笔者发现,“可视化”以及“交朋友”策略是社交媒体时代形塑传 受之间“人际信任”的重要路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信任”是完整实现新闻真实 性的重要环节,但是新闻真实并不依赖于受众的信任,事实真实仍然是衡量新闻真实 性的终极性标准。
  • 争鸣与探讨
  • 争鸣与探讨
    朱振明
    2020, 42(4): 117-1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英国话语分析学者诺曼·费尔克拉夫的《话语与社会变迁》中的话语理论影响深 远。其理论主要来源之一是法国思想家米歇尔·福柯的“话语理论”,不过费尔克拉夫 对福柯的解读与福柯原著存在很大误差。本文采用文本分析方法,从费尔克拉夫和福柯 的原文出发来质证该误读。费尔克拉夫认为,福柯话语理论的“话语建构性”“话语实 践意义由它与其他话语的关系来界定”“权力的话语本性、话语的政治本性、社会变化 的话语本性”等观点“弥补了语言学话语分析的不足”,同时批判福柯“缺乏对语言文 本、实践以及抵抗性权力关系关注”。但本文在分析福柯的理论后指出,费尔克拉夫在 展示福柯的话语理论时,不但忽略福柯“话语”概念的内涵,而且没能理解福柯权力在 主体、社会现实建构中的基础作用以及权力关系的抵抗性特征与存在条件,片面强调话 语的作用,把福柯的话语理论化约为“政治话语本体论”,一种“特别话语”的结构主 义。尽管如此,费尔克拉夫从福柯处启发的话语理论为话语分析开辟了新的思路。
  • 书评
  • 书评
    方晨
    2020, 42(4): 134-1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詹姆斯·凯瑞的讨论为源头,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新闻史观变革运动推动了 美国新闻史研究走出辉格式的、线性的、进步的传统范式。大卫·诺德延续了凯瑞的 新闻文化史路径,将其进一步聚焦到以阅读史为代表的新闻机制史的范畴中。他的 《新闻的共同体》重新定义了“新闻”与“新闻史”的内涵,从“生产的共同体”和 “接收的共同体”两个维度阐发了北美新闻传统中的共同体精神。他的新闻史研究试 图将文学批评、历史学、传播学、社会学等融合在一起,建立一种兼顾人文主义和社 会科学的新的关于传播的历史。由于他的新闻史观是地方性的,国内研究借鉴时要注 意可行性和合理性。
  • 英文专稿
  • 英文专稿
    李祎惟 郭羽
    2020, 42(4): 156-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风险社会中,科技的发展不仅是衡量现代性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催生不确定 性的重要原因。社交媒体的发展很大程度改变了风险传播的景观,使得风险认知和媒 介信息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临近核电站建设区域社交媒体 用户进行调查,旨在探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对受众风险信息搜索行为的影响。本 研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的分析方法,从社会认知理论出发考察社交媒体环境中信息的 质量对受众反应的作用过程。结果显示信息质量可以通过影响用户的风险认知、风险 知识水平和自我效能三个变量影响其风险信息搜索行为,从而证明社交媒体所构建的 信息环境会显著作用于人们对于风险的认知和行为反应。本研究的发现期待可以为风 险传播中的有效公众沟通策略以及线上风险信息管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