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本期话题:政治传播学研究
  • 本期话题:政治传播学研究
    杨逍
    2017, 39(2): 6-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期以来,政治沟通理论与实践中存在一种对表达的偏爱,仿佛只要保障了“说” 的权利与义务,民主和平等就能实现,而“听”的权利与义务不存在一样。事实上,倾听作为一种沟通和参与行为,天然具有政治属性。有效的政治倾听有助于密切官民关系,解决社会冲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建立政治沟通的良性循环。考虑到诉求表达属于一种典型的对抗性谈话,本文通过统计“人民网”舆情案例库中140起抗争事件的相关信息,呈现2007年—2015年中国民众的“说”与政府的“听”之现状和特征,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发现,政府在事件中的倾听行为与事件的诉求议题、冲突程度、政府层级以及政府自身在事件中的角色等多个变量有关。为进一步改善当前政府倾听行为表现,文末提出了三点策略性建议,毕竟作为政治互动的双方,你只有“好好听”,对方才会“好好说”,政治沟通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 本期话题:政治传播学研究
    吴锋
    2017, 39(2): 31-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脑新闻发布会上选择记者提问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世界性难题。本文以1993-2015年中国总理新闻发布会为例,探究记者选择行为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总理新闻发布会的记者选择决策面临多样化和集中度的权衡难题。双边贸易额排名、媒体来源国的政治实力和媒体声誉三个因素均显著影响提问机会;提问的内容取向和对抗性取向与境外记者的提问机会之间呈负相关关系。本文认为,在中国大陆新闻发布会的特殊背景下首脑职务决定论比首脑个性决定论的理论框架更有解释力度,也许将两者结合起来解释更为有效。最后,作者提出了改革国家领导人新闻发布会记者选择制度的对策。
  • 本期话题:政治传播学研究
    龙强 李艳红
    2017, 39(2): 52-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媒体的兴起给传统宣传体系带来巨大冲击,新兴党媒的创建体现了执政党重构传播体系、进行传播调适的努力。通过对@人民日报和“侠客岛”的研究发现,其传播范式很大程度上背离了传统宣传主义,建构了一种吸纳专业主义、煽情主义等不同范式元素的“杂糅化”形态。具体而言,两者分别形成传播调适的“情感模式”和“信息模式”,或通过营造与民众亲密性,或通过建构新的政治景观,以不同方式处理宣传使命和获取民众支持这一双重关系。这种差异,体现了执政党致力于建构分层化传播体系的努力,进而反映了治理理念从宣传主义向霸权主义的转变。
  • 传播学研究
  • 传播学研究
    贾鹤鹏 苗伟山
    2017, 39(2): 66-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和比较了科学传播、风险传播与健康传播这三个领域在西方学术界的理论脉络、主要范式、最新进展及社会现实和学术研究之间的互动,并简要回顾了其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研究发现,尽管这三个领域彼此相关并在研究议题上有相当的重叠,但它们都有自己特定的理论传统和学术路径。了解这些异同对于我国传播学界吸收、消化和依据国情发展相关理论与实务都非常重要。最后,本文探讨了我国传播学研究在这些领域亟待开展的议题和可能的理论突破。
  • 网络传播研究
  • 网络传播研究
    李耘耕 王佳逸
    2017, 39(2): 90-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在中国的崛起,网络另类媒体也纷纷出现并吸引大批受众,并融入网民日常生活之中。本研究试图超越已有文献中将“另类媒体”视作“激进媒体” 或“小众媒体”的描述,以文化向度为主轴,探索在中国的特殊媒介语境下,影响受众浏览和使用网络另类媒体的关键因素。在已有文献的启发下,本文利用多层次回归分析,以生活方式、满足获取、媒介现状满意度以及社交媒体使用作为关键独立变量,分别预测 “时事思想类”和“兴趣分享类”两类另类媒体的使用频久度。分析结果显示,生活方式、人口变量以及社交媒体使用对另类媒体使用的预测力较强。两类网络另类媒体的受众构成有重合也有差别。同时,研究结果说明中国网络另类媒体的受众构成与西方另类媒体的“激进受众”有明显差别。这些差别拓展了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另类媒体”的边界,即“另类媒体”作为兼具多元反思性的“批判性媒体”的可能性。
  • 广告传播研究
  • 广告传播研究
    龚艳萍 聂仲英 张晓丹
    2017, 39(2): 113-1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知觉流畅性为中介,探讨了平面广告模特面孔展示方向(以产品为中心)(朝内vs.朝外)对消费者广告评价的影响,以及面孔展示位置(左侧vs. 右侧)和眼睛注视方向(直视受众vs. 与头部一致注视)的调节作用。三个实验设计的研究结果表明,平面广告模特面孔展示为朝内时的广告评价更好,且知觉流畅性在二者间起中介作用。此外,当模特面孔展示在左侧 (vs. 右侧)时,模特面孔展示朝内对消费者广告评价的影响更加积极;而当模特眼睛注视方向为直视受众(vs. 与头部一致注视)时,模特面孔展示朝内对消费者广告评价的影响更加积极。本文研究结论对企业和广告商在平面广告设计、宣传推广中具有借鉴意义。
  • 广告传播研究
    吴琳琳
    2017, 39(2): 133-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告经营是台湾财经杂志发展的关键,台湾财经杂志广告经营的发展变迁既是台湾特定社会环境下的产物,又能给海峡对岸同根同源的大陆媒体发展带来很多思考和警示。1949年至1979年是台湾财经杂志的草创时期,财经杂志以“文人办刊”为主,开始广告经营的尝试。1980年至1987年是台湾财经杂志高速发展时期,财经杂志广告经营转入企业化模式。1988年至1999年是台湾财经杂志持续快速发展时期,财经杂志完善广告经营企业化模式,拓展解严后释放的广告市场空间。2000年至2016年是台湾财经杂志平稳发展时期。财经杂志集团化、数字化广告经营,置入性行销盛行。
  • 书评
  • 书评
    邓建国
    2017, 39(2): 151-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本文中,作者溯源逐流,以美国著名传播学者约翰·杜翰姆·彼得斯(John Durham Peters)的传播思想史名著Speaking Into the Air(《对空言说——传播的观念史》)为中心介绍了彼得斯的学术思想渊源,以及他对传播学学科建设的反思和传播观念史/传播哲学研究的重要贡献。文中还引述该书2003年出版以来国际学界对该书的评价。最后,作者分析了学术书之“难读”与其价值之间的辩证关系,建议读者读书要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