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本期话题
  • 本期话题
    丁汉青
    2014, 36(3): 6-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013年5-6月“北京出租车调价”新浪微博为研究个案,先建立一套评测公共协商的操作性指标体系,然后采用内容分析法,从话题参与者“代表性”与“影响力均等性”、“信息丰富性”与“互动性”、“微博影响力”等几个方面描述微博空间中公开言论的协商性。研究发现:得技术之便利,不同视角、不同类型的信息在微博上均有呈现。不过,话题参与者的代表性较差、话题参与者影响他人的机会不均等;微博内容“对话”特征不突出及微博现实影响力有限等均制约着微博空间中公开言论的协商性。目前来看,微博空间中不缺少自说自话的个人表达;而缺少以倾听、理解、思考为基础,以达成共识为目的的互动交流。没有内在的共识达成机制,微博空间中喧闹的公开言论与公共协商便存在距离。

  • 本期话题
    禹建强 李艳芳
    2014, 36(3): 23-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是以“厦门BRT公交爆炸案”事件为个案,旨在探究活跃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意见领袖主体的实证研究。通过对新浪和腾讯两大主流微博平台的微博数据挖掘方式,解析微博意见领袖的主体构成和不同类型角色的微博用户之间的关系,发现了微博服务商在微博信息流动中的核心地位;并通过文本分析,归纳由微博意见领袖主导的信息分流的类别,探索微博信息流动的传递节点。

  • 本期话题
    吴月华 李武
    2014, 36(3): 37-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借鉴社会认知理论建构了一个网络游戏作弊行为的发生机制模型,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问卷调查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模型拟和度进行验证和评估。调查结果表明网络游戏作弊行为同时受到外在和内在因素的影响。具体而言,个体的社会环境(社群影响)、对游戏作弊的产出期望、对游戏作弊的态度以及游戏作弊自我效能感在导致玩家的游戏作弊行为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本期话题
    刘学义
    2014, 36(3): 53-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网络环境下版权如何保护,如何与其他网络传播者公平分享因内容产生的收益,一直是困扰媒体的复杂问题。在搜索引擎等服务提供商与传统媒体等内容生产商获益失衡的背景下,如何处理二者的版权法律关系,意义更加凸显。本文从版权法用益平衡精神出发,系统分析了媒体网络版权的保护与限制。并且分别对搜索结果提供一般链接、深层链接、装帧链接、快照、标题和前几行文字等行为的不同法律责任进行分析和甄别,划清侵权与否的分界。

  • 名家聚焦
  • 名家聚焦
    伊莱休·卡茨 何睿 杨雅 译
    2014, 36(3): 66-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传播学研究
  • 传播学研究
    李彪 潘佳宝
    2014, 36(3): 77-9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的加快,文化帝国主义的理论受到一定挑战,本文以媒介产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电影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全球贸易网络地图,分析2004年和2012年近十年以来贸易网络参数的变化,研究发现文化帝国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全球电影贸易集中化趋势更为明显,发展更为不均衡,经济、语言和地理因素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也出现了一定异化,在区域内重新构成新的文化霸权中心,全球电影贸易地位不平等趋势在不断强化。

  • 传播学研究
    王斌 古俊生
    2014, 36(3): 92-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社区媒介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内涵,蕴含着实现民众媒介近用权、传播民主化、培育公民意识等价值理念。伴随着中国社会结构及新闻业生产的双重变迁,社区媒介在中国语境下有其独特存在样貌和理论意涵,以及方法论上的研究意义。融合性社区媒介作为社区居民参与式传播的平台,促进了社区居民的自我赋权,并通过连结性行动发挥着重塑社区、培育公民意识、维权抗争的作用。

  • 新闻业务研究
  • 新闻业务研究
    马少华
    2014, 36(3): 109-1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少年中国”是梁启超在他的著名政论《少年中国说》中创造一个富有活力的修辞。这个生动的意象有利于提振中国人对于国家前途的信心,因此广为流传。本文通过对梁启超当年所接受的西方思想资源的考察,认为“少年中国”这一创造性修辞的学理背景是当时他所接受的一种西方国家理论——国家有机体论,并由此探讨创造性语汇产生、传播的机制。

  • 公共关系研究
  • 公共关系研究
    冯丙奇 王艳萍 莎木央金 杨婷婷 王罡
    2014, 36(3): 124-1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通过内容分析,试图分析自1949年至2012年期间的《人民日报》对公共关系意涵的界定类型及其发展情形。结果显示,《人民日报》对公共关系意涵共作出十类明确界定。依据各类界定的报道数量及发展趋势的显著程度,本研究将十类界定分为三种情形:主导界定(“媒体关系”、“非正式关系”与“劝服”)、次要界定(“活动组织执行”与“正式关系管理”)和边缘界定(“辩解”、“辅助服务”、“耍花招”、“形象管理”、“多向界定”)。最能体现《人民日报》公共关系意涵界定情形的是三类主导界定。总体而言,《人民日报》的公共关系意涵界定有一定偏颇,会对公众的公共关系认知产生消极影响。

  • 新闻传播史研究
  • 新闻传播史研究
    张威 顾学泰
    2014, 36(3): 144-1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追寻纪德访苏(1936)和斯诺访华(1960、1969、1971)的足迹,研究两位西方作家考察社会主义国家时的社会背景、报道心态、报道方式及报道成果。在展示纪德和斯诺在采访中的复杂心态时,作者试图分析这样几个问题:两位来自西方的朝圣者,为什么会对社会主义国家表现出相反的解读?纪德和斯诺的不同反应是由于采访者的个性使然,还是其中蕴含着某种历史的必然逻辑?如果说斯诺在其最后的30年采访中出现了失误,那么造成这种失误的原因又是什么?

  • 学术综述
  • 学术综述
    杨雅
    2014, 36(3): 161-1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大数据与新闻传播创新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集中探讨了大数据在新闻传播实践中创新发展的几个基本问题,包括:大数据、大数据分析与大数据新闻报道;大数据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实际应用,以“据说春节”为例;对于大数据分析的探讨:大数据与新闻的矛盾、信息共产主义还是信息霸权主义、数据源的开放;以及大数据研究发展的未来方向。